白川南杳

废物写手,干啥啥不行吃粮第一名。看文移步微博:白川南杳

我就说说OOC吐个槽

月考了玻璃心得厉害,暗搓搓来吐个槽,没有任何指向性,我也不想被打,纯粹抒发心中的苦闷。

遥想当年,我是作为写手进入同人圈的。年幼无知,写的文把男主崩得估计他妈都不认识,自己还蛮得意,也没人跟我指出来。后来入了腐圈,幸好我入腐CP贴吧对文质量管理严格,我也就渐渐明白OOC是个很严重的问题。然而我仍然兴高采烈地各种写文,各种套梗。

有一次写了一篇文,看着读者个个留言说好虐,我心里还蛮有成就感【纯后妈属性】后来有天翻评论的时候,发现有一条蛮长的评论。没错,就是说OOC的。我至今清晰地记得那条评论的第一句话:“既然没人说狠话,那我来。”

她非常认真地分析了我狗血剧情的不当,两人性格的崩坏——其实现在看起来也不算是崩得认都不认识,但毕竟崩坏。一点点的崩坏都是崩坏,一点点的OOC都是对角色的不尊重。

我虽然明白并且真心感谢她的指出但还是大受打击,从此停笔整整三年,只看文而再不动笔。

直到我萌上第二对CP,开出了一个无论如何都想写的脑洞。于是我再次动笔。一千来字的短文,我改了两个月。两个月里我不停地找看过这部番的朋友,问他们有没有OOC有没有不符合人物性格,不停地删改,换剧情,重排对话。

最后发在了贴吧里,有人觉得很喜欢,也有人提出了对结局的建议,但终于没有说OOC。因此我重新执笔,直到现在。

同人作品,OOC难免,毕竟是二次创作,而同人写手要做到的就是无限努力贴近原著。能写文很开心,被人喜欢也很开心,被人夸奖文笔好也很开心,但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同人写手,对我最大的褒奖莫过于:“你写的人物很还原。”

我自己也明白,就算是现在,我也做不到我自己期望的那样少的OOC。但我没法明白,为什么有的OOC崩坏严重不仅没人指出来还被很多人喜欢?

说到这里,我想起来以前萌的一个CP,我去贴吧看看文的质量不高,就发个帖提了下建议【我发誓我一句重话都没说】。吧主说希望我能做文评组来提高,我也很开心答应了。然而有一天我在群里看到我提意见时提到的一篇写本来温柔的攻完全黑化找人轮X受的文的作者在跟亲友哭诉,说有人说她的文崩坏说她OOC她好伤心写不下去了,她亲友就安慰她说没关系你写得挺好的别管那个人当她神经病。

我气得怒退群,从此对那个CP粉转黑,黑到现在。

OOC是会让粉转黑的,讲真。有的文把人物名字一抹都不知道是谁,随便换上哪对CP都能通【OOC的意义上】

有的梗再萌,不适合这个CP就是不适合,实在想写就写原创。写同人文不该是为了得到许多人的喜爱,本应是出于自己对原著对CP的爱和尊重。

因为这是他们,所以我才爱他们,所以我才写他们的故事。当角色崩坏OOC时,那已经不是他们了,那是谁不好意思我不认识,别披着他们的皮来演别人的故事。

我爱的是CP,不是梗。

——来自刚刚被OOC吓瞎的玻璃心南杳木

评论 ( 17 )
热度 ( 50 )

© 白川南杳 | Powered by LOFTER